临洮县纪检监察网
你的位置:首 页廉政新闻 》媒体聚焦

【甘肃纪检监察网】临洮:巧用“错题清单” 校正办案易错环节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浏览量:3623    发布时间:2021-11-10 16:05    选择字号:T | T

“这个案件中关于违纪事实的表述不够清晰,违规收取的和已经退还的资金没有分开表述……”近日,定西市临洮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工作人员在审理漫洼乡纪委移送审理的案件时,一针见血地指出存在问题,并提出修改建议。

诸如此类问题,将会出现在县纪委监委整理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案件办理“错题清单”上。

为抓实抓细“铁案工程”,今年,县纪委监委持续强化办案人员规矩意识、程序意识、法治意识,从案件办理“错题”入手,由案件审理室建立案件办理“错题清单”,记录各乡镇纪委、纪检监察室和派出纪检监察组在办案过程各重要环节反复出现的一些瑕疵、问题,如案卷中存在的错别字、工作人员遗漏签名、运用条款不当、证据不充分等常见问题。

“错题清单”每月整理一次,由分管副书记在例会上进行通报,供大家学习参考。

“整理‘错题清单’的主要目的是坚持问题导向,帮助案件承办部门提升履职水平,降低错误发生的几率。”县纪委监委审理室主任赵和玉介绍。

“错题清单”,关键在于运用。县纪委监委对在审理中发现的个性问题,现场要求承办部门立行立改,对共性问题,由案件审理室提出整改建议、限期整改,确保边审理、边整改、边提高。

同时,县纪委监委注重发挥“错题清单”指导作用和警示意义,定期组织乡镇纪委、纪检监察室、派出纪检监察组参加线下课堂学习,并建立微信学习群,办案的同志在群内相互切磋,审理室工作人员实时上传新规定与典型案例。

“有了‘错题清单’,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哪些细节易出纰漏,一目了然,很有针对性。”不少纪检监察干部表示很受用。

今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结案118件,审理退回率较上年同期下降45%,案件质量和规范程度进一步提升。(赵彦雷)



上一篇: 【甘肃纪检监察网】临洮:跟进监督确保“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下一篇: 【定西纪检监察网】临洮: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监督执纪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