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洮县纪检监察网
你的位置:首 页廉政新闻 》工作动态

临洮:廉政档案为村干部精准“画像”

来源:临洮纪检监察网    浏览量:3118    发布时间:2021-08-06 09:35    选择字号:T | T

“廉政档案好比村干部的廉政‘画像’,为我们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夯实了基础。”

“通过梳理分析廉政档案中的相关信息,我们能够精准发现村干部工作中的廉政风险点,从而有针对性的做到早提醒早预防……”

近日,在临洮县太石镇纪委召开的村干部廉政档案工作推进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廉政档案不仅为村干部“廉情”提供重要数据支撑,是村干部的廉政“身份证”,更是一面明镜,时刻告诫村干部谨慎用权,用好权力。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村干部监督管理体系,强化村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促进村干部廉洁从政,太石镇纪委对全镇23个行政村的村干部进行廉政档案信息采集,建立村干部廉政档案。

“为村干部‘画像’,精准十分重要。”太石镇纪委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工作有序开展,镇纪委制定下发《工作方案》,并及时召开专题培训会,坚持“谁采集、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将实事求是、详尽完整的工作标准贯穿于信息采集全过程,确保村干部廉政档案信息准确无误。

据悉,廉政档案按照“应建尽建、一人一档”的原则,全面收集录入村干部个人基本情况,主要任职情况,配偶、子女从业情况及主要社会关系情况等4类22项内容,精准摸清村干部廉情“家底”,经本人签字确认后,提交镇纪委审核并保存入档,若村干部不如实填报、隐瞒不报的,将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此外,廉政档案实行一人一档、一人一册封闭式管理,通过动态记录、适时分析基本情况和廉洁状况,为村干部选拔任用、表彰奖励、评优选先、案件查处和责任追究提供重要依据,同时对反映出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工作建议。

截止目前,全镇已建立村干部廉政档案121份。下一步,将在抓好廉政档案全覆盖的同时,在“建”“管”并举上下功夫,切实加强维护管理,做好安全保密工作,严格规范使用,不断提高廉政档案管理规范化水平,切实发挥廉政档案在日常监督中的长效作用。(赵彦雷 张亚丽)



上一篇: 县纪委监委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宣传进社区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篇: 临洮:把牢疫情防控“监督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