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洮县纪检监察网
你的位置:首 页廉政新闻 》工作动态

临洮:“七个强化”高站位推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

来源:临洮纪检监察网    浏览量:3462    发布时间:2021-03-11 15:30    选择字号:T | T

近年来,临洮县委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决策部署,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通过“七个强化”措施,高站位推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不断织牢织密监督网,有效保障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强化思想认识联动。县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先后召开32次县委常委会会议、16次县委书记专题会、16次县委巡察领导小组会,专题研究部署全县巡察工作,组织县委巡察办全体干部集体学习58次、县委巡察组成员集体学习39次,不断凝聚思想共识、夯实责任,做到了思想认识联动。

强化制度机制联动。县委严格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制度机制要求,先后制定了《县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县委巡察组工作质量和绩效评价办法》、《县委巡察整改工作规程》《县委巡察机构受理日常信访工作办法》、《县委巡察组作风纪律情况后评估办法》等17个制度办法,编印了《巡察工作制度资料汇编》、《中共临洮县委巡察工作流程》,不断提升了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确保了县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做到了制度机制联动。

强化任务部署联动。县委巡察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巡视巡察一盘棋要求,不断加强与市委巡察办的衔接沟通,积极对标上级巡视巡察工作要求,高效、精准开展巡察监督。每轮巡察开展前向市委巡察办请示汇报,认真听取市委巡察办意见建议,确保每轮巡察在工作任务、组织实施、监督内容、推进节奏等方面与上级巡视巡察工作要求步调一致、同频共振,做到了任务部署联动。目前,已按照上级要求完成了4轮常规巡察、4轮扶贫领域专项巡察、1轮医疗食药领域联动巡察、1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机动式”巡察。

强化成果运用联动。每轮巡察时,县委巡察领导小组将上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全部纳入巡察监督重点。县纪委监委机关对巡察移交的涉嫌违纪违法和职务犯罪方面的问题线索,优先研判、快查快办。县委组织部对涉及选人用人和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方面的问题线索,按照有关规定及时给予组织调整和问责处理。县委宣传部对巡察发现的党的思想建设和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提出了细化措施,跟踪督促直至全部整改完成。  

强化队伍建设联动。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重新组建了县委巡察工作组长库、人才库,调整优化了“两库”人员结构。积极选派新提拔干部、优秀后备干部、优秀年轻干部到巡视巡察岗位锻炼,提升了巡察实践作战能力。通过“以干代训”、参加培训等方式选派巡察干部到上级巡视巡察机构参加学习,不断增长巡察业务知识,做到了队伍建设联动。目前,新组建的县委巡察工作人才库组长40名、成员80名,先后选派1人参加了省委巡视、38人参加了市委巡察、2人参加了市委巡察办“以干代训”、4人参加了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培训。

强化信息数据联动。县委巡察领导小组强化巡察信息数据服务中心建设,将信息化建设纳入纪检监察系统信息化总体布局,安装了“巡视巡察工作数据管理系统”,实现了各级巡视巡察机构信息数据互联互通,推进了巡视巡察统计分析指标体系建设,全面提升了巡察工作信息化、规范化水平,做到了信息数据联动。同时,先后3次邀请市委巡察办信息中心负责人对县委巡察数据信息化建设进行专题培训,确保巡察问题线索数据管理安全、有效。现已全部完成对4轮常规巡察、4轮扶贫领域专项巡察、1轮医疗食药领域联动巡察、1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机动式”巡察、4轮脱贫攻坚“点穴式”巡察问题线索数据的录入任务。

强化舆论宣传联动。县委巡察办不断加大对巡视巡察工作信息宣传力度,将上级巡视巡察动员进驻、反馈等信息及时通过临洮县电视台、临洮廉政网、看临洮、临洮清风等媒体和公众号进行宣传,争取干部群众对巡视巡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切实发挥巡视巡察政治监督导向作用。注重对巡察工作新思路、新做法、新经验的总结提炼,及时向市委巡察办报送工作信息,做到了市县巡察舆论宣传联动。现已在县级媒体和公众号发布巡视巡察信息42篇,向市委巡察办报送工作信息33篇。(张立宇 黄振豪)


上一篇: 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妇联举办廉政教育进家庭专题讲座

下一篇: 临洮:部署党史学习教育 塑形铸魂锻造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