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洮县纪检监察网
你的位置:首 页廉政新闻 》媒体聚焦

【甘肃纪检监察网】临洮县纪委监委信访量逐年下降的背后……

来源:临洮纪检监察网    浏览量:4740    发布时间:2021-01-28 16:39    选择字号:T | T

“2019年本级受理信访举报比上年同期下降30.5%,涉及扶贫领域的信访举报比上年同期下降47.9%;2020年本级受理信访举报比上年同期下降8%,涉及扶贫领域信访举报比上年同期下降48.6%。”临洮县纪委监委信访量连续两年呈现逐年大幅度下降趋势,背后有哪些原因?来看看县纪委监委是怎么做的。

以人民为中心 办阳光信访

“您好,您反映的问题涉及民事诉讼,不属于我们的业务范围,建议您向法院反映……”县纪委监委信访接待室工作人员向前来举报的老大爷耐心解释,并帮忙联系法院相关股室。

近年来,县纪委监委秉持“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事情当家事,把群众工作当家业”的信访工作理念,将群众满意度作为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上访群众真切感受到纪检人的“温度”。

为进一步厘清纪委监委信访举报受理范围,确保业务范围内的“受理好”,业务范围外的“疏导好”,县纪委监委研究制定信访举报工作规程,每周一召开会议,集体会商把关,逐件研判上周受理的信访件,做到集中受理,精准处置,限时办结,跟踪督办。

去年,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受理业务范围外的来访20余次,均耐心引导来访群众到相关部门反映,受到信访群众的一致好评。

用好大数据 公开晾晒解民困

“以前总是怀疑低保人员都是村干部的亲戚,现在公开了,我们打心眼里放心了,对村干部的误会也少了!”洮阳镇老庄村村民岳世雄说。

2018年以来,临洮县纪委监委运用大数据思维,着力打造“三个一”工程,加大惠民政策公开和群众监督力度。

搭好“一平台”。县纪委监委建成惠农资金监管平台,对2017年以来发放的48项惠农政策公开公示,比对发现惠农资金发放疑点数据1.9万余条,及时收缴违纪违规资金。 

建好“一系统”。“一卡通”资金监管系统中包含村干部享受低保补助、死亡人员享受惠农补助等数据分析模型56大类306个,有效解决一户多卡、一人多卡等问题。

用好“一个码”。临洮县“码上监督”推行以来,已受理群众诉求3000多条,“线上”干群交流达到3万多次,公开公示惠农政策、农村“三资”等资料,扫码量达到100多万次。

打出组合拳 提高信访工作质效

“规范办理、重在化解、压实责任,是带来变化的主要原因。”信访室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规范信访举报工作,对信访举报流转、处置、反馈等环节全程管控,不断提升信访举报件办理质效。

此外,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实名举报件,采取“一件一编码”的方式优先办理,对实名举报人做到“三见面”:调查前征询见面、调查中沟通见面、调查后反馈见面,必要时边调查边反馈,形成流转过程全监督、问题线索全跟踪、办理情况全反馈的闭环管理。

信访积案是社会矛盾纠纷累积叠加的集中反映,对此,县纪委监委坚持信访件批转“不过周”原则,严格按照“当天呈批、第二天转办到位、定期跟踪办理情况”的要求,确保信访件5个工作日转办,3个月内结案,并提前一周催办即将到期的信访件,有效推动信访举报“零积压”。

同时,县纪委监委加大对乡镇纪委办信情况的督查力度,充分发挥化解初信初访满意率的考核指挥棒作用,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化解信访问题中发挥主动作用。(赵彦雷)


上一篇: 【定西日报】临洮:清风拂面“廉”花香

下一篇: 【中新网】临洮县回访以“耐心”唤“信心”促“有错”变“有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