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洮县纪检监察网
你的位置:首 页廉政新闻 》媒体聚焦

【甘肃经济日报】临洮:联合接访让群众“最多访一次”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浏览量:3612    发布时间:2020-11-25 11:25    选择字号:T | T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丁陆军

通讯员 赵彦雷 于爱荣

“我孩子的体检费终于和其他学生一样了,只要70多元,不用再多交80块钱了,真的非常感谢你们!”近日,在临洮县纪委监委信访室里,临洮县龙门镇青花村村民史某向工作人员连连道谢。

什么原因让史某态度发生转变?事情还得从不久前的一次接访说起。一天下午,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刚进办公室,“叮铃铃”“叮铃铃”信访专用电话铃声响起,一位情绪激动的村民说,“你们是纪委的工作人员吗?我叫史某,同样的学生体检,其他学生都收了70多元,我为啥要交150多元,你们要给我做主!”。

工作人员耐心解释道,“大叔,您先不要着急,您举报的事情我大概了解了,如果您现在方便的话,麻烦您拿上孩子体检的票据到信访室来一趟,我们再进一步核实……”

之后,信访室干部联系县卫健局纪检干部等待联合接访。大约半小时后,史某来到信访室,情绪还是很激动,手上紧紧攥着一张票据。

“大叔,有什么情况慢慢说。”工作人员赶忙请史某坐下来,“来来来,喝杯茶,顺顺气。”

在耐心细致地聆听以后,工作人员拿着史某的票据与县妇幼保健院核实后终于搞清楚,同期体检的学生家长都交了70多元,而史某需要报销的一部分钱,因为工作人员交接时的疏忽未能及时录入报销,导致史某孩子的体检费150多元。

了解清楚情况后,工作人员连忙说,“大叔,我现在把您的微信加上,我把报销的钱直接转给您,我们拿您的票据到相关单位报销,您就不需要再多跑路了,您看行不行?”

“好的、好的,谢谢你们!你们可帮我大忙了,哎,我刚才太激动了,你们千万不要见怪哦。”扫码过程中,史某略有歉意不停地说。

据了解,《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实施以来,临洮县纪委监委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信访理念,创新举措,采取信访干部与相关部门纪检干部共同接访群众的模式,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实现一站式接访、一揽子解决,推动群众少跑腿、“最多访一次”。

不仅如此,为提升接访工作的标准化、科学化水平,临洮县纪委监委从场所设置、行为规范、应急处置等方面梳理出信访接待清单,实现“阳光接访”。如接访中行为规范一类,推行正面“暖心”服务,引导群众依法依规反映诉求,避免态度冷漠、语言生硬等情况发生,并细心做好内部审核把关,提升接访的满意度。

“信访是监督执纪的第一个关口,而接访作为‘首关之首’,更要凸显人性化,通过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热情高效的联合接访,拉近与群众的距离,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临洮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共接待群众来访22人次,当场解决群众诉求6项。



上一篇: 【定西日报】临洮:机关党支部成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站”

下一篇: 【学习强国】定西临洮:联合接访让群众“最多访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