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洮县纪检监察网
你的位置:首 页信息公开 》监督曝光

县纪委通报6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来源:中共临洮县纪委    浏览量:21007    发布时间:2017-12-30 10:23    选择字号:T | T

为进一步正风肃纪,教育警示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促进基层作风根本好转,保障脱贫攻坚“一号工程”顺利实施,近日,县纪委通报了6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1.龙门镇甜水沟村主任任小红虚报冒领C级危房维修加固补助款的问题。2016年5月,时任龙门镇甜水沟村文书任小红利用职务之便,在明知自己有房有车不能享受危旧房改造补助的情况下,仍将自己上报为2016年C级危房维修加固户,享受补助资金10000元。任小红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享受资金上缴县财政。

2.漫洼乡抗日湾村党支部书记赵发强、村监委会主任马智虚报冒领惠农补贴资金的问题。2012年,漫洼乡抗日湾村党支部书记赵发强修建20吨马铃薯储藏窖1座并享受补贴款10000元;村监委会主任马智在自己名下申报并享受危旧房改造补助款10176元。2013年,赵发强又在自己名下虚报马铃薯储藏窖1座,享受补贴款10000元;马智在其母名下申报购买新农村住房一套,又享受危房改造补助10176元,虚报马铃薯储藏窖1座,享受补贴款10000元。赵发强、马智二人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上缴县财政。

3.红旗乡上堡子村党支部书记张元才履行职责不到位的问题。2009年11月,上堡子村群众张宝林申请并享受危房改造补助款9000元;2015年11月,村党支部书记张元才在危房改造工作中审核把关不严,导致张宝林再次申报并享受危旧房改造补助款10000元。张元才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张宝林重复享受资金上缴县财政。

4.窑店镇中心卫生院医生李宝龙骗取下岗人员再就业小额担保贴息贷款的问题。2014年4月,窑店镇中心卫生院医生李宝龙隐瞒自己的就业状况,凭2009年办理的《就业失业登记证》申请并享受下岗人员再就业小额担保贴息贷款5万元,违规享受财政贴息9074.80元。李宝龙受到警告处分,违规享受的财政贴息上缴县财政。

5.辛店镇杨柳庙村文书何会珍拖欠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扶贫贷款分红利息的问题。2015年10月,辛店镇杨柳庙村文书何会珍在办理精准扶贫专项贷款过程中,私下与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达成口头协议,并为其担保,在两人名下贷出个人发展型精准扶贫贷款共计10万元,由何会珍自己使用,并口头约定每年支付农户分红利息各2500元,但何会珍却长时间拖欠1户农户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分红利息。何会珍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分红利息已兑付到位。

6.上营乡赵家台村原文书李国杰在精准扶贫识别工作中履行职责不到位的问题。2015年7月,上营乡赵家台村原文书李国杰在精准扶贫户识别过程中,对工作做的不深、不细、不实,致使本村拥有小轿车农户赵某、县城有楼房农户余某两户不符合条件的农户被确定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并于2015年10月分别享受5万元精准扶贫专项贷款。李国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贷款已退还银行。

通报强调,从现在起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直接影响党的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地,啃食党的执政根基。全县各级党组织要以上述通报的典型案例为警示,思想上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对照问题,举一反三,认真查找本乡镇、本单位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紧盯脱贫攻坚中出现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要把农村低保、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危房改造、易地搬迁、产业扶贫、精准扶贫贷款、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使用等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贪污侵占、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违纪违规问题,以及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数字脱贫、帮扶措施和脱贫成效不精准,办事拖延应付,层层推卸责任等问题。要强化责任追究,严格实行“一案双查”,以严肃的问责倒逼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上一篇: 县纪委通报5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下一篇: 临洮通报5起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